IMG_1535  

跑步也是一種態度

態度關乎一個人的行為舉止

從態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整體(內涵與修養等)

當初為什麼要把文章分成上下兩篇

其實我的網誌並沒有按照潘教練講解的順序來寫

我自己將他的重點區分成兩上下兩篇做為分類

一種就是比較偏向上篇實務訓練上學術理論

如尚未觀看請點上篇【路跑】怎麼跑步才健康,潘瑞根教練講座分享(上)

另一種就是下篇比較屬於心理層次的價值態度觀(超級勵志的篇幅)

關於網誌下篇的重點大綱:

4.跑步也是一種態度(為什麼跑步?、跑步的價值)

5.睿智的馬拉松跑者(馬拉松人物、推薦書目)

6.結論(運動傷害找什麼專家、Q&A)

讓我們繼續看下篇的重點

第四節 跑步也是一種態度

我們為什麼跑步呢?

潘教練在講座剛開始的時候就分享了陳全壽教授

人的價值的層次類型的分類(如下圖)

我們都是追求附加價值,來提升人的價值

基本價值

食色溫飽的滿足

組織器官的需求

植物性需求

第一附加價值

感覺.動物的發達

身體的需求

動物性需求

第二附加價值

音樂文學藝術的素養

心靈的需求

社會的需求

第三附加價值

信仰.理想的實現

精神的需求

超我的需求

跑步的價值是哪一種???身體的需求/動物性需求???

乍看之下可能會把它歸類成第一附加價值(那應該是男性的性需求吧哈哈哈哈!)

但是你會發現在當你認識了很多厲害的馬拉松跑者及潘教授後

或是你本身是一個平時有跑步習慣的跑者應該有不同的見解

對許多馬拉松的跑者而言不僅僅是一種身體/動物的需求,

他已經跨越了第二及第三的附加價值

變成一種心靈上的滿足感意或是追求堅持到底的精神

所以為什麼我會把標題列成跑步也是一種態度

就呼應了我在上篇說的潘教練講求的生活態度及心智內涵的修養

無論你可能是為了減肥健身而跑的第一附加價值

或為了放鬆追求心靈上的安定而跑的第二附加價值

或為了追求一種自我實現及突破堅持的精神第三附加價值

不管你是為了什麼而跑,可以肯定的事你正在提升你的自我價值

跑步簡單的說就是需要有一個誘因使你不斷前進的動力

當誘因消失時,你是否就會失去跑步的動力?

所以當你已經抵達到超我的第三附加價值時

當你可以持續的秉持此精神,你就會一直的跑下去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段可以直接跳過沒關係XD

這個圖跟我在行政學中讀到的

人文主義心理學之父馬師婁Maslow的需要層級理論很像

他的理論把人的需求層次分為五個層級(近年已經出現第六級)

馬氏說人在滿足追求較高層級的需要之前,必須先滿足較低層級的需要

他的層級:生理->安全->社會->尊榮->自我實現(成就感)->超我悟道

但是他的觀點後來被批判,因為人追求不一定會依照此層級順序

可能會忽略低的去追求更高的層級,

其實我想講的重點是:不管是跑步或是任何運動,

甚至是工作做任何事情都跟追求附加價值息息相關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第五節 睿智的馬拉松跑者

為什麼有這一章?因為潘教授分享了很多他的學生的影片

所以很多不是很熟馬拉松的人(是在說你自己嗎??????哈哈哈哈哈)

應該是可以借此章把他們重點整理一下,免得一直記不起來誰是誰XD

然後關於他們的簡介及賽事或是著作我已經把連結連好了

想要深入了解的請點入觀看,我只分享幾句我上網看過他們文章和報導

覺得很棒的話,首先必須先分享的是

松田千枝 ------->(很貼心的有連結介紹的網頁)

潘教練在講座理特別的分享這位不是他學生還是女性的馬拉松跑者

松田千枝/1948/日本靜岡縣

資生堂的美容顧問、商品企劃及資生堂馬拉松跑者的身分

日本婦女馬拉松先驅

的馬拉松最佳紀錄是37歲時

第7屆時東京馬拉松賽以02:36:38的成績抵達

(很厲害吧!!!!不要小看女人是吧!)

潘教練介紹玩松田千枝後

還放了一多段他拍攝NIKE女生路跑的影片

他笑說他站在旁邊迎面而來的汗味真的都是香的

還說當初應該只收女學生才對(整個笑翻全場)

潘教練非常希望台灣的女性路跑也能很發達

因為要有健康強壯的女性,那麼才會有健康的下一代唷!

下面這張是松田千枝的圖片,因為我看到圖片的時候

想說這這這不是我的新崇拜偶像女神欣妹嗎?

(欣妹是變臉車隊快要把鯊魚哥PK掉的厲害人物)

為了證明我不是唬爛,還是貼一下圖讓大家看一下!是不是很像而且也一樣的優秀唷哈哈哈~

 IMG_2149  

松田千枝的優雅人生

松田千枝說:「馬拉松訓練的最高原則,用一句話來說就是:『持續才是力量

松田千枝相信「強烈的喜悅,來自完成某項事物時的成就感」。

即便遭遇彷彿能叫人崩潰的挫敗,若努力克服,來日回顧時,

將意外地發現那不過是小小波折,那時將感受到無法言傳的無上喜悅。

松田千枝很喜歡一句話:所謂人生,就是從自己的體內,不時發掘出新的活力能源。

林義傑--------->請點連結看維基百科

因為這位仁兄實在有點大咖,賽事跟著作實在有點多

為了不讓文章過於攏長,所以基本介紹及賽事著作等請點連結觀看

想要FB粉絲團按讚請點這

不囉說乖乖的看了幾篇關於林義傑的報導到文章

書目還沒有時間一本一本的看

橫跨荒漠與冰原的超馬選手林義傑

林義傑他說:

如果你放棄,就只能站在旁邊看

如果沒有他(潘教練),就沒有林義傑的故事

成功的定義對我來講就是完成了一項任務。

重點在於過程,是不是用心盡力來達成這個任務,這就是成功。

「其實世界冠軍的頭銜對我來說並不重要,

最大的收穫是經歷與過程,因為挑戰極限,讓人深深感動於生命的韌性。」

 4a0733a9067e6.jpgd108093.jpg

702220817171468.jpg

98153041_ae92e324ed_o[1].jpg  

IMG_1562  

陳彥博

多虧了維基百科我發現原來陳彥博是我學長

我也是士林國中畢業的呢!(還只差我一屆可我完全沒印象耶!)

陳彥博  

陳彥博官網----->還有自己的官網怎麼這麼酷!

夢想鬥士,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

陳彥博他說:

「在人生的最後一刻,我都希望自己仍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。」

「遭遇最多挫折,獲最多啟發。」

「如果這次放棄,以後會放棄更多。」

「不敢跨出第一步,就等於失敗。」

沒有人可以阻止你前進,除非是自己。

  「不敢跨出第一步,就等於失敗。」

人生不斷會面對不同事情,但要征服的不是環境,

而是自己內心的恐懼,要看到自己的害怕,承認自己的弱點,

更要以謙卑的心去克服,就是開啟另一種學習。」

          

上面這個廣告潘教練也有放給我們欣賞

潘教練在介紹他學生的時候他的臉總是帶著滿意的笑

可見他所帶的學生有多麼窩心!

再來就是近期的學生成淵高中田徑隊的張團畯和許宇志

都是非常優秀,下圖是教練偷拍張迪迪的抽屜櫃

果然是優秀的處女座才有的完美主義耶!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IMG_1560

 

 IMG_1556  

推薦書目

曾文祺/玩跑人生/二魚文化

 getImage.jpg

簡介-

本書是曾文祺以身為記者與跑馬好友的雙重身分,

記錄了超馬媽媽邱淑容、冒險家林義傑、雅典奧運奪金的朱木炎與陳詩欣、

抗癌鐵漢吳興傳,以及夢想鬥士陳彥博的奮鬥故事,

同時也讓喜愛運動賽事的讀者一窺體育記者的真實生活。

以文字輔以照片詳實記錄了他在雅典奧運、法網、大聯盟,

甚至到撒哈拉等等賽地,讓心嚮往之但無緣親臨的讀者大開眼界。

除此之外,讀者也能輕易地從曾文祺的字裡行間,

看到他對於體育運動的熱愛,以及他與運動員之間所培養的超越記者身分的

純屬於運動員之間惺惺相惜、以汗水交流的深厚情感。

 IMG_1558  

歐陽靖/連我都能跑了,你一定也可以!RUN GIRLS RUN!/大塊文化

1479335_482733638514807_30679851_n.jpg

 

簡介-

我可能是「最不會跑步」的跑步書作者。

我從小運動神經就差,打籃球投不進球、踢足球踢不到球…

如果全班有 21 個同學,而校慶大隊接力每班要派 20 人,我絕對就是那被刷掉的 1 人。

我曾經胖到 70 幾公斤,也因為重度憂鬱症、厭食症瘦到皮包骨。

我曾經對生命絕望,曾經自卑而懦弱,曾經看不到陽光。

但因為生命的重大轉折、親人的逝去,

我決定要以「完成全程馬拉松」作為「證明自己變堅強」的人生選項。

剛開始,我連一公里都跑不完;跑一跑就腰痛、跑一跑就累、跑一跑就喘。

現在,我不但完成了 42 公里全馬,還愛上了長跑,甚至進而改變了人生態度。

雖然,我還在學習中,但連我都可以跑了,妳一定也可以!
- 歐陽靖

看完這書的簡介後,我真摯的想把這本書推薦給周亞璇

要不要一起跑步,也許哪一天你會變成大家都不認識的你哈哈哈哈哈哈

歐陽靖粉絲團按讚請點這

   1011966_450161818438656_1864969188_n.jpg

第六節 結論

最後最後潘教練用了現任美國加州能源部長朱棣文

的一句話做為講座的結論,這句話是降的

「將來當你老了,回顧這一生的成就,最大的光榮感不會來自於你得了什麼物質或功名,

而是你影響了哪些人、帶來了哪些改變。」

我想潘教練您成功的做到了這一點,不僅僅是您,您教的學生都傳承了您的精神

我相信您那天分享的不僅僅只是要如何跑步,更重要的還有跑步的精神!

然後還分享了跑步運動傷害的醫療資訊給大家,實在揪甘心~

各位熱愛跑步的仁兄仁姊或是善弟善妹們

潘教練提醒你有任何不適請找醫生才是最正確的辦法喔!

下面陳彬先生好像是陳彥博的家父

如果有機會登門拜訪請記得誇獎令郎非常優秀哈哈

 IMG_1568  

然後還有Q&A的部分,這部分因為沒有做到筆記所以我就只把我有印象的寫出來

Q:如果要準備跑半馬大約要花多久時間訓練,如何增加肌力?

A:跑半馬準備時間可以拉長至半年可以輕鬆玩賽跑完,如果是要跑半馬的話訓練量要夠,不是只是單單的練肌力就可以

Q:國中生是否該加入田徑校隊,訓練量是否會過量?

A:要看老師有沒有良心(哈哈哈哈哈)基本上國中生訓練量不可大,高中生可逐增

Q:跑步的鞋子如何選擇?如果換了他款鞋子跑步不適應腳會痛是姿勢不正確還是鞋子的問題?

(本題自然是小鯨魚發問的,因為我家大鯊魚只穿慣虎走鞋,穿其他的跑都不順....)

A:因為沒看到你的跑步姿勢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姿勢的問題。

跑鞋基本上選穿適合的就不要再換了,選鞋也是要有緣份,或是選兩款練習的時候交替穿,比賽的時候穿原本的鞋

Q:#$%^&#$#%.....本來還想繼續問......(可是還有很多人要問哈哈)

總之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,還是如期的讓分享講座畫上句點。

 講座分享到此!小鯨魚已盡力下台一鞠躬!(遊走~)

 

後記

跑步對我來說是一種渲染力非常高的運動

因為簡單樸實任何人可以輕易的辦到的運動

懂得享受樂在其中很簡單,放鬆就對了

如何做到常跑長跑很容易,堅持就對了

當你害怕自己道不了-終點的時候,什麼都別想跑就對了

歡迎你成為下一個愛跑步的人噢!

 

為了寫這上下兩篇網誌,可是非常用功的做很多功課

(外加病重情緒不佳狀態終於完成了太感人了)

希望大家也可以幫忙分享給想要跑步跟喜歡跑步的朋友喲!

別忘了要點個讚XD

 

上篇回顧【路跑】怎麼跑步才健康,潘瑞根教練講座分享(上)

arrow
arrow

    阿芃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